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東坡湯 鯉魚

蘇東坡自己善于做菜,也樂意自己做菜吃,他太太一定頗為高興。根据記載,蘇東坡認為在黃州豬肉极賤,可惜“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他頗引 為憾事。他告訴人一個炖豬肉的方法,极為簡單。就是用很少的水煮開之后,用文火炖上數小時,當然要放醬油。

他做魚的方法,是今日中國人所熟知的。他先選一 條鯉魚,用冷水洗,擦上點儿鹽,里面塞上白菜心。然后放在煎鍋里,放几根小蔥白,不用翻動,一直煎,半熟時,放几片生姜,再澆上一點儿鹹蘿卜汁和一點儿 酒。快要好時,放上几片橘子皮,乘熱端到桌上吃。

  他又發明了一种青菜湯,就叫做東坡湯。這根本是窮人吃的,他推荐給和尚吃。方法就是 用兩層鍋,米飯在菜湯上蒸,同時飯菜全熟。下面的湯里有白 菜、蘿卜、油菜根、芥菜,下鍋之前要仔細洗好,放點儿姜。在中國古時,湯里照例要放進些生米。在青菜已經煮得沒有生味道之后,蒸的米飯就放入另一個漏鍋 里,但要留心莫使湯碰到米飯,這樣蒸汽才能進得均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