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韓食

拌飯當先鋒 韓食走向國際

作者:吳琬瑜  出處:天下雜誌 448期 2010/06

韓流明星、企業橫掃世界,但韓式料理卻不像中、日、法式料理般廣為人知。從第一夫人到全球大使館,韓國大手筆展開全面推廣韓食的運動。

專輯精采重點:

facebook討論》你同意韓國人好勝、好鬥嗎?上網分享你的經驗!
想了解更多韓國議題,請參考448期天下雜誌

三月,韓國總統夫人金潤玉在青瓦台接受美國CNN專訪,親自下廚示範如何製作韓式粉條拌菜。「為我先生做菜和向海外宣傳韓國料理,是我幫助李明博總統的重要工作,」穿著傳統韓服做菜的金潤玉說。

同時,金潤玉在首爾劇場欣賞韓國舞台劇《拌飯》(Bibap Korea),故事敘述八位廚師,根據烹飪大師傳授的訣竅,學習料理天下第一拌飯。看完之後她說,「韓國料理蘊藏的典故與故事,具有無限的潛在價值,可以發展為世界級文化。」

推動韓食為世界五大

李明博總統的韓食世界化行動,透過韓國第一夫人登高一呼,正式啟動。

韓國政府宣布,計劃在二○一三年底,投入約三千八百萬美元,在二○一七年之前,發展韓食為世界五大飲食之一。三月,新成立的「韓食財團」負責將韓食推向世界,組成單位包括韓國政府的農水產部、韓國觀光公社、食品聯合學會以及飯店業者。

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長韓和埈表示:韓國在影劇與流行文化已經有十年的成功經驗,唯獨韓國飲食還沒有成為一種品牌。在全世界各大城市的飯店,通常有高級的中式、日式、法式餐廳,獨缺韓式餐廳。

韓國政府去年委託外國諮詢公司在全世界做了兩千份的市場調查,韓和埈分析韓食的市場現況與競爭因素,覺得眼前最需要突破的是「消費者需求不夠」。需 要讓更多人了解韓食的獨特性是什麼。外國人不清楚韓食與日本或中國食物的真正差異,此外,在通路方面,韓式餐廳大都屬於小規模的餐廳,在大飯店的普遍度不 夠,這些都需要時間克服。

韓國政府研究,哪一道菜是最適合推廣全世界的先鋒,最後選擇了「韓式拌飯」。

韓食財團中負責韓食研究的淑明女子大學教授田熙貞,是一九七二年過世的末代御膳房尚宮韓熙順的最後一位傳人。田熙貞表示,「拌飯最能代表韓國飲食的文化、特色與哲學——陰陽五行、藥食同源。」

韓式拌飯有穀物、蔬菜、肉類,營養豐富、價格實惠,很適合推廣到全世界。蔬菜是五色,包含青黑紅黃白,代表陰陽五行。拌醬可以是發酵過後的醬油、豆 瓣、辣椒醬,含有乳酸菌,可以助消化與防癌,有藥食同源的效果。韓式拌飯特色多,因地區的不同有十種以上,但卻非常容易製作,適合向大眾推廣。

韓國政府利用現有的政府或民間力量積極推廣。韓國在全世界一共有一百個以上的大使館、二十七個觀光公社,成為推廣韓食的種子部隊。

台灣最道地的韓式料理

以台灣為例,韓國駐台代表具良根與觀光公社台北支社長韓和埈,先物色哪一家是台灣最道地的韓國餐廳,結果雀屏中選的是台中三元花園餐廳,然後決定與三元合作行銷活動,六月二十五日將在台北誠品信義店,由三元主廚親自在開放式廚房做菜,讓民眾觀看與試吃。

今年,李明博參加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由四大財閥背景的工商團體—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贊助韓國之夜,款待論壇來賓。大韓航空的餐點也提供韓式拌飯。韓食如果成功打開市場,韓國的農水產食物也就尾隨而至,形成繼「韓流」之後的韓食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