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丹麥吃豬肉的宗教衝突




FAZ:「丹麥的右派豬-有吃豬肉的義務」
丹麥有一個都市,要求幼稚園與小學,一定要供應豬肉,以挽救丹麥飲食文化。右派在市政府裡面引起「肉丸戰爭」。
丹麥人與豬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很少歐洲國家像他們一年要吃這麼多豬肉。一個丹麥人平均一年要吃掉30公斤以上的豬肉。在Ostjütland 的Randers想要求小朋友一定要吃豬肉,以拯救「丹麥飲食文化」。這個建議是由右派提出,而引起了市政府的「肉丸戰爭」。
原因是這樣的,有一間幼稚園因為裡面有很多穆斯林小孩,因此去年把豬肉在營養午餐裡面刪除了。右派的Martin Henriksen 在臉書上說,「不供應丹麥的國寶,這令人無法接受。下一步又是什麼?!」他咆哮說,伊斯蘭戒律不可以凌駕兒童飲食。現在不止他的Dansk Folkeparti (DF)黨,包括當地自由黨在本週初時,也開提出肉丸建議。
教育學家Bente Gråkjær在報上說,「不是為了豬,而是為了丹麥」。該報說,在週三YouGov的調查結果顯示70%的丹麥人支持在他的社區內有吃豬肉的義務。僅1/5的人不認同。
「很難找到像豬肉這種可以代表丹麥人精神的食物。」研究者Else Marie-Boyhus在„Politiken“報上說。「關鍵的原因是,豬肉就是政治相爭。」先前社會民主黨的總理Helle Thorning-Schmidt 公開希望推動豬肉。
右派認為吃豬肉是為丹麥而戰,跟穆斯林文化入侵對抗。「不想吃還是可以不吃。」右派的 Frank Nørgaard推動Randers這項政策時說。對穆斯林而言,他認為有很多替代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