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有機食品並不比用傳統方式生產的食品營養價值更高

國一個研究小組在考查了50年來發表的有關有機食品的文獻後得出結論:有機食品並不比用傳統方式生產的食品營養價值更高。

不過﹐這項研究沒有涉及到與不同農業生產方法相關的污染物或化學殘留物。有機食品的一個主要賣點就是無化學添加劑。

總部位於新澤西州的行業協會食品研究所(Food Institute)所長托德(Brian Todd)回應這項研究時說﹐有機食品中沒有非有機化學物質和殺虫劑﹐這才是有機食品的誘人之處。

這 項研究是由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opical Medicine)的研究人員進行的﹐報告發表在週三出版的《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記者目前無法聯繫到該學院的代表進行置評。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該學院公共衛生干預研究部門的丹格爾(Alan Dangour)說﹐研究發現有機食品和傳統方法生產的食品在營養成分上存在一些差異﹐不過這對公共健康不太可能有任何影響。

由 於有機食品據說有健康和營養方面的益處﹐一些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錢買有機食品。研究人員們說﹐2007年全球有機食品市場估計規模有290億歐元(合 411億美元)。其他研究也曾得出結論說有機食品並沒有更高的營養﹐不過研究報告的作者們說﹐他們的努力是對有關這一課題的已發表報告的第一個系統性評 估。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搜集了5萬多份報告﹐得出162篇關於有機食品和傳統方式生產的農畜產品在營養價值上的對比文章。其中有55篇滿足了有機認證和生產食品的種類標準。

多 數大型傳統包裝食品生產商只出售屈指可數的幾種有機產品﹐佔總銷售額的一小部分。舉例來講﹐卡夫(Kraft Foods Inc.)提供一些“Back to Nature”牌有機餅乾和半成品晚餐。卡夫發言人吉本斯(Lisa Gibbons)說﹐他無法猜測這項研究的影響﹐不過她說﹐“Back to Nature”並不是該公司最賺錢的品牌之一。

Tess Styn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