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比利时根特市:每周一天“素食日”

社会 | 2009.07.26

比利时根特市:每周一天“素食日”

每周四,比利时"素食协会"的两位厨师-卡雷罗和雷奈特,都会带着厨具和大量蔬菜到根特市的学校里为学生们烹煮一顿素食午餐,因为根特市新近将每个星期四 定为"素食日"。为提高学生们的食欲,他们调配了一道用橄榄油拌的黄瓜、腰果酱,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们尽量减少肉类的摄取。

比利时素食协会的雷奈特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来自肉类消费,也就是说"肉食"必须对全球气候变暖承担四分之一的责任。而另一方 面,素食对对促进人类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可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并降低心肌梗塞的爆发率。比利时人平均每人一生吃掉1800只禽畜,换句话说:如果每周放 弃一次肉食,那么一生中就可以少吃240只禽畜。

素馅小馄顿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素馅小馄顿

学生们都接受素食日的安排,至少今天的黄瓜酱配玉米饼对年轻人来说并不陌生。不过在试吃了以后,真正觉得好吃的人并不多。一名女学生倒是表示这道菜别有一番风味,回家以后也要自己学着做做看, 但另一名男学生则坦白承认不喜欢素食,还是肉比较好吃,而且认为肉类更有营养。

然而,根特市要倒转风气,希望全体居民从现在开始,星期四放弃吃肉。学校和市政当局将从9月开始,每周四更改食堂的午餐食谱。

绿色蔬菜Bildunterschrift: 绿色蔬菜

市议员巴塔扎尔决心做出榜样,率先响应了绿色周四吃素的倡议。最近刚选上"欧洲文化首都"的根特市所做出的第一个具体行动,就是发行了一本城市地图,上面标示出各家提供素食的餐馆。市议员巴塔扎尔说:

"根特人深知环境和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这里的素食餐馆之多占欧洲之最。我们还拥有全比利时最大的步行区,很多人都骑自行车进城。我想,这就是值得根特人自豪的特色。 "

例 如根特市区内最大型餐馆之一的"帕克辉斯餐馆",每周四大厨科恩为顾客调配的菜式中,蔬菜的份量越来越多。他是在小心翼翼地帮助顾客逐渐转变饮食习惯。他 指出:“西方人的饭食肉太多,蔬菜太少,所以我们将慢慢调整菜谱。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周四只提供素食。目前,我们每个月实行一、两次素食日,以便人们能够慢 慢地习惯。 "


但是,素食协会的雷奈特并非总能遇到像科恩这样积极支持素食的厨师。许多根特人对素食日活动还一无所知,也有 些人对此不感兴趣。一位男士说,如果什么运动都参加的话,就根本没有私人空间了;另 一位家庭主妇也表示,她57年来一直都吃肉,无法也不想改变这个饮食习惯了。

尽管如此,但也没人真正反对,包括这里的一家肉店。肉 店每天仍继续大量销售各种肉类。老板娘对这股绿色风潮毫不担心,相反,她甚至认为,这一运动蕴藏着新的商机,她说: "以后我们很可能也会卖素食产品,这样一来,要是谁家有人吃素的话,就可以在我们店里一次买全,不必再另跑其他商店了。 "

素食协会的雷奈特对素食的推广持乐观态度,他对根特人的绿色心灵有信心。不过他也知道,直到所有餐馆都把素食排在菜单首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作者:Ruth Reichstein/李京惠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