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番茄, ONCE MORE

京都大學研究 番茄燃脂?日本賣翻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小組日前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指出,番茄具有燃燒脂肪、抑制三酸甘油脂及降低血糖的效果,結果論文發表後的短短5天下來,造成日本各地番茄及番茄汁大搶購,銷售量暴增甚至賣到缺貨。

這篇論文是由京都大學河田照雄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10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上,論文中指出,番茄中具有一種名為「13-oxo-ODA」的成分,這種物質類似亞麻油酸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燃燒脂肪的作用。

研究小組以肥胖的老鼠進行實驗,在老鼠的飼料中加入這種物質,經過1個月後,老鼠血糖值降低2成,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減少3成,而且直腸溫度上升0.5度以上,具有燃燒脂肪的作用。

研究小組表示,番茄對人類是否具有減重效果,需要進一步實驗才能確認。不過,河田教授認為,人類每天若適量攝取,應可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至於人類每天的攝取量經換算後,每人每天至少3次、一次約喝200CC番茄汁。

這 項研究論文經由媒體報導後,5天來竟然在日本各地引發番茄與番茄汁的搶購熱潮。位於大阪市中心的一家超商,最近出現番茄汁缺貨的現象,商家才剛補貨就被一 掃而空,在此之前,這家店販賣的900CC裝的番茄汁,一天頂多賣掉數瓶,但最近卻賣到缺貨,銷量成長了3倍。一家在近畿和首都地區展店的連鎖生鮮超商, 新鮮番茄銷量暴增5倍,番茄汁則增加了4倍,很多店甚至賣到缺貨。

日本主要番茄產地熊本縣,最近番茄訂單也暴增,一名在該縣八代市栽培番茄的農民表示,種了40多年的番茄,從來沒遇到這種事。

雖然番茄具有燃燒脂肪的成分,但河田教授並不鼓勵民眾猛吃番茄,他認為除了番茄之外,應多吃各種蔬菜。因為番茄含有鉀的成分,有些人並不適合大量攝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