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辦公室裡的舊石器時代飲食



013年10月21日 06:44 AM辦公室裡的舊石器時代飲食作者:英國《金融時報》 查爾斯•華萊士

丹•本傑明(Dan Benjamin)是一位企業家,他的業務處在美國科技和在線媒體行業的尖端。然而,當他開始出現一系列原因不明的過敏、高膽固醇和低血糖病症時,他沒有理會醫生的建議,而是讓家人採用很可能是10萬年前狩獵者-採集者祖先的飲食方式。
本傑明是在線播客5by5的創始人,他剛剛開始採用“舊石器時代飲食”(Paleolit​​hic diet,簡稱Paleo)。這種飲食在矽谷員工中引起了轟動,它包括大量瘦肉和動物脂肪,沒有麵包和意大利麵條等穀物,也沒有奶製品。比薩餅不再是通宵戰略會議上的流行食品;草飼牛肉正大行其道。 “Paleo飲食在科技界頗受追捧,”他表示,“願意嘗試新事物是一部分原因,但科技界或許瀰漫著糟糕的飲食習慣,他們工作時間長,長期久坐,吃的主要是比薩餅和快餐。”
他補充稱,這遠遠不只是一種過渡。 “我知道,很多人將其視為一種飲食風尚,但在人類投資於農業,並開始遇到各種現代問題之前的幾千年裡,它並非一種飲食風尚。以我的親身經歷為例,在轉為這種飲食後,我身上的那些病都消失了。
本傑明將他改變飲食的決定歸因於前馬拉松選手馬克•斯森(Mark Sisson),斯森利用人們對Paleo飲食的狂熱打造了整個行業。斯森表示,他是第一個將Paleo運動轉變為大規模盈利業務的人。他掌管著每月頁面訪問量達5000萬的博客Mark's Daily Apple、一家剛剛起步的書籍出版公司以及一家營養補充品公司。 “如果經營有方的話,我將坐擁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品牌,”皮膚黝黑、身材瘦削、60歲的斯森表示,“這是一股改變範式的力量。”他的私人持股企業、總部位於加州馬里布的Primal Nutrition不披露營業收入。
Paleo飲食趨勢如此受歡迎,以至於斯森已開始舉辦週末會議,向支持者每人收費849美元,教他們如何更好的飲食和正確的運動。還有一種豪華版,每人一周末的指導收費高達2200美元。
“我處在一個壓力非常大、總有標準衡量自己的行業,”電腦軟件公司冠群電腦(CA Technologies)客戶總監格雷格•巴奈特(Greg Barnett)表示,“這種指導確實幫我緩解了壓力,改善了我的情緒。”他剛剛與擔任藥品銷售的妻子接受了一次豪華版的指導。
斯森認為,如果以一種有組織和吸引人的方式去呈現,人們會為已經熟知的信息付費。他表示:“我以一種免費發布所有信息的理念建立了一個平台,之後我認為,人們仍願意為那些經過濃縮或者經過組織變成一種可讀版本的信息付費。”他的公司已售出50萬冊與Paleo飲食相關的圖書。
另一個找到盈利點的商人是羅布•沃爾夫(Robb Wolf),在遭遇一系列個人健康問題後,他變成了一名營養和運動研究員,師從Paleo飲食先驅、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的洛倫•科戴恩(Loren Cordain)。沃爾夫經營著一個他所稱的醫學風險評估公司,他表示,該公司將利用Paleo飲食法幫助市政部門減少醫療支出。
例如,在內華達州里諾的一項試點研究中,沃爾夫的公司找出了患心臟病和中風機率較高的消防員和警察。如果這些人在執行公務時患病,可能會讓該市支出最高450萬美元。通過減少參與該計劃的市政員工罹患心髒病和中風的數量(對照組是沒有採用這種飲食的應急服務部門員工),該計劃給里諾節約了估計達2200萬美元的醫療支出。沃爾夫表示,之後他的公司獲得了一份合約,讓整個警局和消防部門採用Paleo飲食。他現在正為美軍精銳部隊——海軍的海豹突擊隊(Navy Seals)做同樣的事。
“對我而言,這是從進化生物學的角度出發,將其應用於醫學,”沃爾夫表示,“古時候,我們不吃某些食物,我們有大量運動,持續的光照,而且社會化程度很高。”
儘管存在很多差異,但其基本的飲食理念是把1萬年前現代農業所帶來的穀物和奶製品換成瘦肉、脂肪和綠色蔬菜。另外,Paleo飲食支持者經常進行劇烈運動,比如一周舉重一兩次(但放棄慢跑等有氧運動),每天設法曬太陽半個小時,在黑暗的房間睡覺,模仿發明電力之前的生活。
1985年,S•博伊德•伊頓(S. Boyd Eaton)和梅爾文•康奈(Melvin Konner)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一篇文章中首次談到了Paleo飲食理論上的好處。他們認為,人類正面臨一系列與健康相關的問題,這些問題是以前聞所未聞的,人類的遺傳適應還來不及準備。他們寫道:“工業革命、農業企業以及現代食品加工方法等發展是近代才出現的,尚未對進化產生​​任何影響。”
自從這篇論文發表以來,Paleo理論就一直備受爭議。沃爾夫率先承認,傳統醫療界對於飽和脂肪比重較高的飲食持“完全懷疑”的態度。但他提到了瑞典蘭德大學(University of Lund)的斯戴芬•林德伯格(Staffan Lindeberg)的一項研究,研究發現,相對於地中海飲食,採用Paleo飲食時,血糖對碳水化合物攝入的反應較好,地中海飲食強調全穀物、蔬菜、水果和魚。
……
然而,批評的聲音持續存在。反對聲音最強烈的懷疑者是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進化學教授馬琳•祖克(Marlene Zuk)。在最近一本名為《石器時代幻想》(Paleofantasy)的書中,她堅稱,自農業出現以來,人類基因已進化,其結果是,穀物和奶製品可能不像Paleo支持者所認為的那麼可怕。
她寫道:“與其抨擊現代生活不適合我們的石器時代基因,我們需要找出這種生活方式的哪些部分讓我們超出了人類的進化容忍區,而要做到這點,我們需要數據,而不是一概而論的譴責。”
對於斯森等商人而言,這場辯論只會增加人們對他的書以及其它信息的興趣。他對Paleo的解讀相當寬泛;畢竟,他承認,舊石器時代的人沒有用牛奶製成的乳清粉等營養補充品,這是他出售的最暢銷的商品之一。
“我選擇了現代工藝和現代食品生產的最佳元素,然後將其納入到一種生活方式之中,這種生活方式承認,我們確實擁有一種固有的秘方,能夠讓我們在有生之年變得強壯、健康和苗條,”他表示,“有時,我們發現一些東西與這些基因會產生共鳴,這在5萬年前沒有發生,但現在發生了。我是利用科技來謀生的:我不會真的'復古':在後院露營,獵殺鄰居的寵物。”
譯者/梁艷裳



2013年10月21日 06:44 AM

办公室里的旧石器时代饮食


丹•本杰明(Dan Benjamin)是一位企业家,他的业务处在美国科技和在线媒体行业的尖端。然而,当他开始出现一系列原因不明的过敏、高胆固醇和低血糖病症时,他没有理会医生的建议,而是让家人采用很可能是10万年前狩猎者-采集者祖先的饮食方式。
本 杰明是在线播客5by5的创始人,他刚刚开始采用“旧石器时代饮食”(Paleolithic diet,简称Paleo)。这种饮食在硅谷员工中引起了轰动,它包括大量瘦肉和动物脂肪,没有面包和意大利面条等谷物,也没有奶制品。比萨饼不再是通宵 战略会议上的流行食品;草饲牛肉正大行其道。“Paleo饮食在科技界颇受追捧,”他表示,“愿意尝试新事物是一部分原因,但科技界或许弥漫着糟糕的饮食 习惯,他们工作时间长,长期久坐,吃的主要是比萨饼和快餐。”
他补充称,这远远不只是一种过渡。“我知道,很多人将其视为一种饮食风尚,但在人类投资于农业,并开始遇到各种现代问题之前的几千年里,它并非一种饮食风尚。以我的亲身经历为例,在转为这种饮食后,我身上的那些病都消失了。

本 杰明将他改变饮食的决定归因于前马拉松选手马克•斯森(Mark Sisson),斯森利用人们对Paleo饮食的狂热打造了整个行业。斯森表示,他是第一个将Paleo运动转变为大规模盈利业务的人。他掌管着每月页面 访问量达5000万的博客Mark’s Daily Apple、一家刚刚起步的书籍出版公司以及一家营养补充品公司。“如果经营有方的话,我将坐拥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品牌,”皮肤黝黑、身材瘦削、60岁 的斯森表示,“这是一股改变范式的力量。”他的私人持股企业、总部位于加州马里布的Primal Nutrition不披露营业收入。
Paleo饮食趋势如此受欢迎,以至于斯森已开始举办周末会议,向支持者每人收费849美元,教他们如何更好的饮食和正确的运动。还有一种豪华版,每人一周末的指导收费高达2200美元。
“我 处在一个压力非常大、总有标准衡量自己的行业,”电脑软件公司冠群电脑(CA Technologies)客户总监格雷格•巴奈特(Greg Barnett)表示,“这种指导确实帮我缓解了压力,改善了我的情绪。”他刚刚与担任药品销售的妻子接受了一次豪华版的指导。
斯森认为, 如果以一种有组织和吸引人的方式去呈现,人们会为已经熟知的信息付费。他表示:“我以一种免费发布所有信息的理念建立了一个平台,之后我认为,人们仍愿意 为那些经过浓缩或者经过组织变成一种可读版本的信息付费。”他的公司已售出50万册与Paleo饮食相关的图书。
另一个找到盈利点的商人是 罗布•沃尔夫(Robb Wolf),在遭遇一系列个人健康问题后,他变成了一名营养和运动研究员,师从Paleo饮食先驱、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的洛伦•科戴恩(Loren Cordain)。沃尔夫经营着一个他所称的医学风险评估公司,他表示,该公司将利用Paleo饮食法帮助市政部门减少医疗支出。
例如,在 内华达州里诺的一项试点研究中,沃尔夫的公司找出了患心脏病和中风几率较高的消防员和警察。如果这些人在执行公务时患病,可能会让该市支出最高450万美 元。通过减少参与该计划的市政员工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数量(对照组是没有采用这种饮食的应急服务部门员工),该计划给里诺节约了估计达2200万美元的医 疗支出。沃尔夫表示,之后他的公司获得了一份合约,让整个警局和消防部门采用Paleo饮食。他现在正为美军精锐部队——海军的海豹突击队(Navy Seals)做同样的事。
“对我而言,这是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出发,将其应用于医学,”沃尔夫表示,“古时候,我们不吃某些食物,我们有大量运动,持续的光照,而且社会化程度很高。”
尽管存在很多差异,但其基本的饮食理念是把1万年前现代农业所带来的谷物和奶制品换成瘦肉、脂肪和绿色蔬菜。另外,Paleo饮食支持者经常进行剧烈运动,比如一周举重一两次(但放弃慢跑等有氧运动),每天设法晒太阳半个小时,在黑暗的房间睡觉,模仿发明电力之前的生活。
1985 年,S•博伊德•伊顿(S. Boyd Eaton)和梅尔文•康奈(Melvin Konner)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一篇文章中首次谈到了Paleo饮食理论上的好处。他们认为,人类正面临一系列与健康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以前闻所未闻的,人类的 遗传适应还来不及准备。他们写道:“工业革命、农业企业以及现代食品加工方法等发展是近代才出现的,尚未对进化产生任何影响。”
自从这篇论 文发表以来,Paleo理论就一直备受争议。沃尔夫率先承认,传统医疗界对于饱和脂肪比重较高的饮食持“完全怀疑”的态度。但他提到了瑞典兰德大学 (University of Lund)的斯戴芬•林德伯格(Staffan Lindeberg)的一项研究,研究发现,相对于地中海饮食,采用Paleo饮食时,血糖对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反应较好,地中海饮食强调全谷物、蔬菜、水 果和鱼。
……
然而,批评的声音持续存在。反对声音最强烈的怀疑者是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进化学教授马琳•祖克(Marlene Zuk)。在最近一本名为《石器时代幻想》(Paleofantasy)的书中,她坚称,自农业出现以来,人类基因已进化,其结果是,谷物和奶制品可能不 像Paleo支持者所认为的那么可怕。
她写道:“与其抨击现代生活不适合我们的石器时代基因,我们需要找出这种生活方式的哪些部分让我们超出了人类的进化容忍区,而要做到这点,我们需要数据,而不是一概而论的谴责。”
对于斯森等商人而言,这场辩论只会增加人们对他的书以及其它信息的兴趣。他对Paleo的解读相当宽泛;毕竟,他承认,旧石器时代的人没有用牛奶制成的乳清粉等营养补充品,这是他出售的最畅销的商品之一。
“我 选择了现代工艺和现代食品生产的最佳元素,然后将其纳入到一种生活方式之中,这种生活方式承认,我们确实拥有一种固有的秘方,能够让我们在有生之年变得强 壮、健康和苗条,”他表示,“有时,我们发现一些东西与这些基因会产生共鸣,这在5万年前没有发生,但现在发生了。我是利用科技来谋生的:我不会真的‘复 古’:在后院露营,猎杀邻居的宠物。”
译者/梁艳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