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小月餅背後的大文章

新聞報導

小月餅背後的大文章

繼中國去年頒布“月餅禁令”後,今年中秋來臨之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了公款送月餅等問題舉報窗。中紀委書記也重提月餅腐敗問題。而普通網民則更關心其中的員工福利和食品安全問題。
China Mondkuchen
(德國之聲中文網)去年8月21日中紀委召開會議發出"月餅禁令",今年8月25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中國政協常委會會議再提月餅問題。據中國鳳凰衛視報導,王岐山在會上說,今年8月份到來之前,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了月餅問題,"得到了總書記很好的呼應,月餅是個小事,但困擾我們大家很久的一個問題是在北京當市長的時候就發現,月餅已經和交通有聯繫了,從東城送到西城,西城送到北城,轉圈送,而且送來送去發現籃子裡變的無奇不有,有手機,有錢,有金銀首飾。"
王岐山還透露,他為此還專門去天津走訪月餅廠,月餅廠反映月餅做的 越做越貴,鎏金的、包金的,往裡放這放那的越來越不像話。
《法制日報》9月3日指出,在中央嚴控"三公"經費、狠剎送禮風和"月餅禁令"等政策的影響下,中秋節前一周的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數從嚴重擁堵降為中度擁堵。
員工福利和食品安全
Wang Qishan
王岐山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了月餅問題
就在中央政府宣布小題要大作的同時,網上不少人抱怨:"領導們反正是怎麼切都不缺貨,嘍羅們可得去超市給孩子們買月餅了。"新浪認證為《足球》報國內部主任李璇就此在微博上評論說:"我不喜歡吃月餅,但我覺得中秋節可以給普通員工發月餅,中央要懲治的是'月餅 腐敗 ',要避免奢侈浪費之風,不是削減普通工作者的福利待遇,這不應混為一談一刀切"。
網民"獨立評論員袁志平"關心的則是中秋節背後月餅在生產兩年之後還依然保鮮如初的 食品安全問題。他寫道:"在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面前,腐敗似乎已算不了什麼,而食品安全才關係到千家萬戶"。他的觀點得到不少網民的響應。
月餅業迎來最強寒流?
據廣州日報3日報導,在"中國月餅之鄉"廣東吳川,月餅作為支柱產業卻遭遇了有史以來最為嚴峻的寒流。很多月餅企業減產超過一半,月餅滯銷,部分企業甚至因銷路不暢而倒閉,不少企業裁員三分之一甚至一半……造成這種困境的最主要原因,是過去的公款訂單大幅減少。現在,當地政府正與企業一道加緊謀劃整個產業的轉型。
同一天,中國證監會在其官網發佈公告表示,當日召開的發行審核委員會上,經營中秋月餅的廣州酒家首發未獲得通過,但證監會並未披露否決原因。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China Mondkuchen
月餅業受到重創
今年8月1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每週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根據通報,八月期間,被查處的案件中明確指出與中秋節慶違規送禮相關的超過十起。
新華社9月3日報導稱,隨著中紀委反"四風"的持續開展,明面上的實物禮品開始銷聲匿跡,但暗地裡的提貨卡、預付卡,上門送卡、異地提取等送禮形式不斷翻新,特別是在新媒體環境下,月餅等中秋禮品的出路愈發呈現電子化、信息化、隱蔽化的趨勢。
而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5日報導,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做客中紀委官網時透露:中紀委已將利用電子商務提供微信紅包、電子禮品預付卡等列入"反四風"的查處範圍。
另有一名廣東地級市官員告訴新華社記者:"與往年相比,節前送禮的行為很少,但企業老闆都會主動打電話說,現在風頭緊不敢節前送,但禮品都已經備好了,打算節後補請吃飯再送。"
綜合報導:安靜
責編:苗子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