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人們的飲食有重大變化,肉給這些改變的發生加滿了油

UBC學者:人們的飲食有重大變化

溫哥華太陽報 Taiyangbao.ca 2014/12/30 - in 健康本地 - 編輯: 
5328273麥克·理查斯 (Mike Richards) 是名營養方面的考古學家兼卑詩大學 (University of B.C.) 畢業調查與研究的副院長,並與最近加入了加拿大皇家學會 (Royal Society of Canada)。為了了解查理斯是否擁有穴居人飲食的相關證據以及人們過去的飲食,《溫哥華太陽報》對理查斯做了如下採訪。
問:人們的飲食是如何隨着時間的變化而改變的呢?答:最大的改變在於,我們的祖先們大多數是素食主義者,大約 200 萬年前,我們開始狩獵並食肉,這導致了一些列的改變——我們大腦變得大多了。比如,人類大腦頭骨的結構以及牙齒數目跟猩猩是一樣的,而猩猩的素食主義者——但是通過飲食簡單的食物,如肉,我們的臉小了——吃肉相對於吃植物要簡單些。
問:我們大腦的改變是因為肉還是其他什麼東西呢?答:這是有爭議的。論據一直都是飲食相關。一切都圍繞着競爭;於是你開始吃肉,變得更聰明,然後你吃的肉就更多。開始會做工具,從而大腦智力開始增加。我的論點是,肉給這些改變的發生加滿了油。
問:飲食上還有其他重大改變嗎?答:另一個重大改變發生在最近的 10,000 年裡,我們適應了耕種。耕種的出現使得人類作為一個物種而變得異常成功,人口的數量得以壯大。但是看跡象你就會發現,人類的健康變得更糟了。人類獲取了不那麼健康的卡路里。我們經歷了 10 萬年的時間才進化成狩獵者,吃瘦肉、蔬菜和水果,而如今我們吃大量的麵包、芹菜以及牛奶,而我們仍然沒有適應這種改變。你會因此患心臟病、糖尿病以及肥胖症。所以有人辯論道,我們是生活在現代化大都市中石器時代的人,我們還沒有足夠多的時間去進化或適應。
問:你相信這個觀點嗎?答:額,這個觀點有意思。我們知道,在最近幾千年的時間裡,全球一些人類能夠喝上牛奶。大多是人還是喝不上牛奶的,而且大多數人也不能喝。但是在北歐、非洲一些地區以及中東這樣的地方,很多人是對牛奶是耐受的。所以基因很快發生了改變。這在某種程度上與這一觀點相符。
問:我從沒想過我們的適應速度如此之快。答:誰都沒想過。這種“乳糖基因”是有爭議的。大約 10 年前,我開始研究這一問題,沒有人相信。改變發生得真的很快——就在 5,000 到 6,000 年以內。通常都需要花 1 萬、2 萬到 3 萬年的時間,但是我們有與此類似的例子,那些無法忍受牛奶一類食物的人們並沒有傳遞他們特有的基因。
問:還有其他類似的例子嗎?答:有這樣一個論點,那些過去從沒吃過麵包和芹菜的人們搬至可以買到這兩者的城市中去後,大多數人會患肥胖症和糖尿病。但是,近 20 年以來發生的改變是大家都開始患有糖尿病了。沒有人是適應果葡萄糖漿和精製麥粉類食物的——就連歐洲人也開始受此害了。
問:歷史上穴居人的飲食是如何的正確?答:有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沒有穴居人的飲食這一說法。例如,非洲有的與歐洲或者中國有所不同。但是都是野生食物。關於這種飲食有趣的是它的成分。通過閱讀過去幾百年里記載着獵人們的傳統生活方式的研究,他們發現,過去他們吃的肉要比如今吃的肉要多,而且當時沒有素食主義的獵人。絕對沒有。你得吃很多的堅果或者類似食物以獲得足夠多的蛋白質,所以這簡單多了——而且我們也很適應——吃肉。
問:你工作的一部分就是了解幾千年前人們的飲食。你是如何獲得那些信息的呢?答:有些傳統的考古方法,你在一個地方進行挖掘,發現了動物的骨骼以及狩獵工具以及一些類似的東西。但是我們有個實驗室,取下人類或穴居人上的小塊骨骼進行化學分析,稱之為同位素分析法。
問:這告訴我們什麼呢?答:我們所有的骨骼,皮膚身體的組織都是由我們所吃的食物組成。就像你現在坐在這兒,你所吃的食物被用來製造頭髮以及心臟組織。食物在它們身上有着獨特的簽名。如果我們取你一撮頭髮,我們可以判斷你吃的是三文魚而不是牛肉。
問:通過什麼樣的時間框架呢?答:通過頭髮我們可以得出一個月的飲食內容。但是通過考古學,我們只有骨骼,這很廣泛。就像是面對你 20 多年來所吃的早餐、中餐以及晚餐。
問:您都吃些什麼呢?答:就是普通的飲食,但是我曾嘗試過舊石器時代飲食。永遠別徵求考古學家的飲食建議,但是吃一點瘦肉、海產品以及大量的水果和蔬菜怎麼會是不健康的飲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