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孩子們的營養午餐 東京都日野市立平山小學

孩子們的午餐 營養午餐
[2011.10.17]其它語言:ENGLISH | 日本語 | 简体字 | FRANÇAIS | ESPAÑOL | العربية | Русский |
http://www.nippon.com/hk/views/b00202/?pnum=2
營養午餐,這在日本人的飲食生活中是終生難忘的。東京都日野市立平山小學,利用當地食材為孩子們烹製的美味開心午餐,受到極大評價。請看nippon.com美國編輯的現場採訪。



我的小學時代,在美國的營養午餐食譜中較常見的是炸薯條、漢堡等,非常好吃。可如今回想起來,當時在午餐中吃到的「蔬菜」,多為馬鈴薯和番茄醬。
10多年前,我作為長野縣某中學的英語教師來到日本,最感吃驚的是豐富多彩的營養午餐食譜。三年的時間裏,在和學生們共進午餐的同時,接觸到了日本的飲食文化。此後我在日本結婚,現在大女兒上了小學。我在孩童時期,很少和家人提起午餐的內容,但是我的女兒卻經常快樂地向我匯報午餐的食譜。聽著女兒的講話,看著學校每個月分發的食譜,我漸漸提高了對日本營養午餐的興趣。

午餐廉價且營養全面


孩子們隔著玻璃窗,興致勃勃地觀望燒飯做菜的情景。
此次協助我們採訪的是位於東京西部的日野市立平山小學。從新宿乘上駛向郊外的京王線電車,大約40分鐘便來到了住宅區和農田交織相匯的地區,令人難以想像東京都還有如此豐富的自然環境。學校引以為自豪的有一整面玻璃窗的廚房,是所謂「看得見、給人看的廚房」。只見川口芳枝營養師和4位男廚師,正在裏面準備著當天菜譜上的4種菜餚:五色什錦飯、燉旗魚、清湯和芝麻涼拌小松菜。出於衛生管理的原因,除了營養師和廚師外,其他人是不可入室的,不過一到休息時間,孩子們便聚集過來,隔著玻璃窗,興致勃勃地觀望烹魚做菜的情形,非常有趣。
東京都教育委員會就食譜的標準規定,一餐攝取的熱量為650大卡。同時,日野市以一餐282日圓的標準提供午餐。營養師川口介紹說,他們是在有限的預算內編制每個月的食譜的,既要考慮到營養均衡,又要讓孩子們每天吃不厭膩,此外還盡可能選用富於時令感和地區特色的食材。
優先採購本地食材也是平山小學午餐的特點。這既是為了保證食材的鮮度,也是為了積極配合地區社會並為其作出應有的貢獻,所以學校使用的食材中,有25%來自於日野市生產的農產品。特別是使用學校附近農家種植的黃、紅、紫三色珍奇馬鈴薯炸出的三色旗薯片,很受孩子們喜歡。創造機會讓生產者來學校和孩子們交流,似也有助於「食育(良好的飲食習慣的培養教育)」。
川口營養師在介紹編制食譜的情況時說:
「我們經常注意糾正孩子們的挑食偏食。很多孩子不喜歡吃胡蘿蔔、青椒,但把它們切碎後拌在飯裏,做成『彩虹燴飯』,就能吃得乾乾淨淨。或許是孩子們喜好的艷麗色彩,在這裏產生了效應。」

營養師川口芳枝在品嚐「清湯」的味道
最受歡迎的咖哩飯,每個月都會出現在食譜中。為了不讓孩子們吃膩,想方設法採用時令食材等進行花樣翻新。另外,同一個食譜配方,讓不同的廚師製作,使味道產生微妙的變化,孩子們中還會為「今天是誰做的?」而七嘴八舌,議論紛紛。據說,不受孩子們喜歡的是日本的傳統菜餚。
「『乾蘿蔔絲』是傳統的常規菜,但是現在已被媽媽們『淘汰』出家常食譜,所以孩子們好像吃不慣。但我們希望孩子們能熟悉日本菜的風味,所以定期做給孩子們吃」,川口營養師說道。
聽了這些介紹,我感到學校的午餐不僅提供給孩子們營養全面的健康飲食,而且還具有給後代傳承日本飲食文化的一面。

男廚師們的工作


測量炸鍋的溫度
在玻璃窗的對面,男廚師正用一個大鍋默默地做著乾炸鮪魚塊。為了防止食物中毒,必須嚴格管理魷魚的溫度,所以還要同時用專用溫度計測溫。做這項工作非常不容易,不僅要忍受高溫的考驗,還要求認真細緻。
做500多份「五色什錦飯」時,他們將相當重的配料和米飯,非常嫻熟地混和拌勻;為了把「清湯」這種日式湯送到每個教室,他們又輕快地將湯分裝進保溫搬運罐中。雖說這些是男人們擅長的體力工,但對他們之間默契的配合,也不禁令人欽佩萬分。

在午餐值日中學習


和孩子們一起推午餐小推車的高木健示老師
由孩子們自己擺設餐具、分飯盛菜,也是日本學校營養午餐的一大特點。午餐值日每週輪番交替,值班的學生身穿統一的白色外套,把裝載著飯菜的小手推車推到各自的教室。我們先去參觀了一年一班的教室。白色外套分明是大了,似乎快從小孩子的肩上滑落下來,他們一絲不苟地盛飯盛菜,唯恐撒落出來,那樣子著實可愛;一班的導師高木健示老師戴著米老鼠圖案的圍裙,小心翼翼地注視著他們。據說,剛入學的時候還需要大人幫助的孩子們,3個月後也可以把飯菜均等地盛到每個人的盤子裏了。

無剩飯剩菜的班級


無剩飯剩菜班的班導師市之瀨英臣老師

被5年1班的孩子們吃得一乾二淨的飯罐和盤子
接著,我們又參觀了5年1班,他們創下了5月以來無剩飯剩菜的記錄,並且這記錄仍在繼續刷新。
吃飯時,導師市之瀨英臣老師不時地提醒大家「吃飯時不要把胳膊肘支在桌子上」、「注意筷子的拿法」、「注意姿勢端正」等等,而孩子們則各個快活地把盤中飯菜吃得精光。
當我們詢問「為什麼這個班級的孩子能夠不留下飯菜」時,市之瀨老師半開玩笑地說,是「因為我帶頭吃」。每當有學生缺席時,就舉行「爭奪添飯猜拳大賽」,如果市之瀨老師也參加進來,孩子們以「別讓老師把飯搶去」為目標,鼓起鬥志奮勇挑戰,於是,班級全體學生的飯量越來越大。可能是吃得乾乾淨淨所得到的一種充實感,據說孩子們的意識也發生了改變,認為「多吃才是好看」。
市之瀨老師說:「經常吃剩的孩子,不是胃口小吃不下,幾乎都是因為挑食偏食吃剩的。我告訴孩子們,在飯前我們寒暄說『我享用了』,是意味著我們『享用其他生物的生命』,盡力讓孩子們理會有飯吃的幸福。」

試嘗

MICHAEL SCHAUERTE(nippon.com)看著5年1班同學那豪爽的進食,令我也產生了強烈的空腹感。結束採訪後來到校長室,那裏已為我們每個採訪人員準備好了營養午餐。本來想像食物的調味是面向孩子的,卻發現大人也能吃得滿意。蔬菜清脆爽口,清湯也湯汁鮮美,吃得心滿意足。要說有什麼遺憾,那就是採訪一天就結束了,無緣吃到第二天食譜中的「夏令蔬菜咖哩飯」。
攝影 加藤武美
採訪 MICHAEL SCHAUERTE(nippon.com)
(原文為英文)
下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