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Goji, Acai, Avocado, Chai 風靡德國的超級食物都是什麼鬼?

https://www.google.com/trends/explore?q=Goji,Acai,Avocado,Chai


風靡德國的超級食物都是什麼鬼?

枸杞、抹茶到了德國為何會瞬間升級為高大上的“超級食物”?和它們一起出現在超市裡的藜麥、奇異子和莧菜子等又有哪些過人之處,讓講究健康飲食卻又懶於下廚的德國人如此趨之若鶩?
(德國之聲中文網)如果你在德國超市裡看到印有Goji Beeren和Matcha字樣的食品,沒錯,不用懷疑你的眼睛,這確實就是你所熟悉的枸杞和抹茶。它們通常會被擺放在有機食品的貨架附近,華麗麗地和奇異子(Chia Seed)、藜麥(Quinoa)、巴西莓(Acai Berry)及莧菜子(Amaranth)等食品一起籠罩在"超級食物(Superfood)"的光環下。
在食物價格相對較低的德國,光是瞄一眼"超級食物"的標價就能看出它們的與眾不同之處:例如,100g的干枸杞售價約為3歐左右,100g抹茶粉的價格則在15至50多歐不等。不少包裝袋的背面還專門對這些外來食品的食用方法做出解釋。將它們加在果汁和思慕雪(Smoothie)裡是比較常見的吃法。

北威州消費者保護部的營養專家克勞森(Angela Clausen)一直在觀察這股近兩年來在德國刮起的"超級食物"風潮。她感嘆說,現在連德國日用品超市(如dm和Müller)裡都在大量出售這些食物,說明真的是非常流行。

專門研究食物和化妝品的市場調研公司信息資源(Information Resources,Inc.,簡稱IRI)今年早些時候指出,超級食物的風潮只增不減,尤其是奇異子、藜麥和莧菜子前所未有的熱門。以奇異子為例,2013年,德國共售出20千克奇異子。一年之後,這一數字就變成700千克,而2015年則猛增至66萬千克。神在何處? Deutschland Vegetarier vegetarischer Eintopf mit Sojawurst
然而,這些食物到底有何神效才能被稱作"超級食物"?克勞森向德國之聲介紹,"超級食物"一般是指那些某些營養成分含量特別高、有益健康的食物,"商家一般會以抗老、抗氧化和防癌等功效為主打,輔以食物背後的文化故事,如強調它們產地稀少或被古老族群食用等等,將它們打造成來自遙遠國度的神奇珍品。"

這名德國營養學家強調,在主要選用本地時令食材的基礎上,偶爾食用這些外來食品,增加飲食多樣性和提高健康生活的意識當然是好事。但是,她提醒消費者千萬不要陷入多吃"超級食物"就可永葆健康的誤區,更不能因為圖省事而只選擇用超級食物磨成的粉質食品。

她補充說,有調查顯示,多數德國人注重健康飲食,但是自己卻不願抽太多時間用於下廚烹飪,所以可以沖飲的粉類或者能開袋即食的"超級食物"正合其意。褒貶不一德國天然綠色食品和保健平連鎖店Reformhaus的董事普魯穆(Rainer Plum)認為,"超級食物"流行風不會轉瞬即逝,從中將發展成一種可持續的飲食風潮。他在接受德國《世界報》採訪時說:"這一風潮的背後潛藏著對自己身體和健康負責的基本觀念。而這一觀念正在影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比如在Reformhaus裡購買"超級食物"的大部分顧客都不到40歲, Reformhaus如是說。
谷歌在其最近的2016食品趨勢報告中將超級食物稱作大趨勢之一

北威州消費者保護部的克勞森則對這股風潮的持續性表示懷疑,她告訴德國之聲,德國還曾流行過食用蘆薈和石榴,雖然現在還能看到相關產品,但是熱度已大不如從前。而且,她還指出,由於長途運輸,這種發達國家的流行風對壞境並沒有好處,也會對食品原產地居民的飲食價格和文化造成影響,如圍繞藜麥進行的國際貿易加劇了南美洲秘魯和玻利維亞等地居民的貧困,"另外,一旦風潮消逝,那些全力轉為種植熱門食物的農民必然會蒙受損失。"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yingyong@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閱讀每日時事通訊,天下大事一覽無餘!xinwen@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訂閱!


DW.COM










Gojigoji berry or wolfberry is the fruit of Lycium barbarum (simplified Chinese宁夏枸杞traditional Chinese寧夏枸杞pinyinNíngxià gǒuqǐ) and Lycium chinense (pinyingǒuqǐ), two closely related species of boxthorn in the nightshade familySolanaceae. The family also includes the potatotomatoeggplantbelladonnachili pepper, and tobacco. The two species are native to Asia.[1]


The açaí palm (Portuguese: [aˌsaˈi]from Tupi-Guarani asaí;[2] Euterpe oleracea) is a species of palm tree in the genus Euterpe cultivated for its fruit and hearts of palm. Its name comes from the Portuguese adaptation of the Tupian word ïwaca'i, '[fruit that] cries or expels water'. Global demand for the fruit has expanded rapidly in recent years, and açaí is now cultivated for that purpose primarily. Euterpe edulis (juçara) is a closely related species which is now the primary source of hearts of palm[3]

阿薩伊果學名Euterpe oleracea),又稱巴西莓,是一種原產於巴西亞馬遜地區的棕櫚科植物。阿薩伊果的果實外表類似藍莓,可以食用。阿薩伊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果實中含有豐富的多酚、鐵份、膳食纖維和鈣質等營養元素,經常用來生食、製作果汁或在沙拉中食用。近年世界的阿薩伊果需求迅速增加。成年阿薩伊果的高度可超過25米(82英尺),葉可長3米(9.8英尺)[1][2]

參考資料[編輯]

  1. 1.0 1.1 Kew World Checklist of Selected Plant Families
  2. ^ Euterpe oleracea.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ebruary 2, 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