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懷念的香蕉湯 (劉克襄)

         ■■懷念的香蕉湯
近來香蕉產量暴增,導致價格下跌,閣揆建議水煮香蕉沾醬油,結果在新聞媒體引發熱議。有些人對食用的方法充滿困惑,我自己看到新聞倒是莞爾一笑。昨夜決定寫此小文,分享一些旅行經驗。
把青香蕉當成稻米、玉米等榖物,做為主要糧食,在熱帶許多部落早已行之千百年。前幾年,我在南亞一些傳統市場走逛,遇到有些賣香蕉的水果攤,也仍然堅持這樣的販售方式。我們若嚐試單純的水煮生食,或蒸熟,然後再剝皮食用。淡而無味的乾粉口感,應該會覺得不好吃。沾醬油或搭配其它醬料,諸如蒜蓉、花生泥之類,真的是較好的食用方式。
但還有一種,我在本島吃過,一直念念不忘。香蕉湯,不知品嚐過否?
此湯製作,一樣先處理生硬的青香蕉。切段,鹽洗。又或者更講究,檸檬水浸泡,避免香蕉氧化變黑。接下,香蕉當成粿料、板條之類的食材,倒入備好的滾燙湯汁,再依憑興致,加上韭菜、油蔥、枸杞或瘦肉等,滋味美妙,生津止飢的香蕉湯隨即大功告成。
豪華版的還可加排骨,添增其內容的澎湃。我原本以為,這是中部集集一帶,獨創的美食內容。不意,旗山也有此特色。那是有一回跟「台青蕉」樂團一起拍片,體驗到的在地美食。
可是,那天因忙著拍片,只喝了半碗,美味方上口,卻被迫匆匆上路,趕往它處。因為抱憾至今,日後看到旗山的地名,想到的此後都是香蕉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