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濃縮寶島水果的四季風采

濃縮寶島水果的四季風采


2011-05 天下雜誌471期 作者:劉秀英
圖片標題 圖片來源:楊俊嶢

台灣寶島的水果真的是十分了得,很多人走過千山萬水,再回頭來看,怎樣都會覺得,台灣水果真的還是最厲害啦!

這會兒你看,春天來了,春天的桃李舞著春風;夏天前的鮮黃鳳梨酸溜酸溜帶著濃郁的香氣,可以打果汁也可以切塊吃;接下來是閃著黃金光 芒,澄黃的芒果就鮮艷欲滴的登場了。艷紅的西瓜,那種嬌艷欲滴的色彩把夏天變溫柔了,冰冰涼涼的、沙沙的,比冰淇淋還香、比冰沙還爽口。熱得要死的時候, 正是甜得要命的荔枝龍眼上場,又香又甜,像是賞味用的珍珠,簡直讓人甜上了天。台灣的水果──不由得讓人大叫: 我愛你。

留住水果的美味 封存停格的絢麗

這些又「水」又好吃的水果,除了新鮮現吃,有一個讓時間停格、讓美麗凝結的方法──做果醬。

果 醬,可以讓我們冬天回味夏天,夏天溫習冬天,時序顛倒,讓人生的甘甜可以重來。我呢,喜歡果醬的理由,是果醬的製作還蘊含著對食物的珍惜。因為當令水果 「對時大出」的時候,就是水果風味最好的時候。對農家而家,最多最好的時候,就是水果成熟得快要接近尾聲的時候。當水果產量太多,或是家中有多餘的水果, 最好的保留方法就是做果醬。

沒有做過的人,會以為做果醬很難,其實不難。只要有熟度夠的水果,準備砂糖、檸檬,再加上大家家中都有的厚鍋,做好玻璃瓶的消毒,煮好裝罐的果醬可以保存一至兩年,想到就可以拿來吃。煮時需有耐心,自製果醬美味天成,沒有添加物,自用送人兩相宜。

送禮自用兩相宜 吃過以後會上癮

很多人怕果醬,因為果醬都很甜。的確,在國外買的果醬都很甜,但在家自製可以把糖的比例降低,國外水果與糖的比例是一:一,自製的可以二:一。配方做調整,加上如果知道果醬的妙用,保證吃過後會想念再想念,最後會上癮。

沒 有時間自己DIY的朋友,那麼現在有幾位有志之士,挑起了做果醬的任務,無論在選材或者製作上都讓人為之驚艷,像是「台灣紅心芭樂果醬」,我有一次宅配到 家,被家裡兩位號稱不吃果醬的男性,在一天之內吃個精光。天啊,他們一天嗑掉一瓶還說不愛;另外像「草莓玫瑰」、「芒果鳳梨」果醬,我買來在家做蛋糕時, 當成內餡,無論吃起來或看起來更是美不勝收。

什麼水果適合做果醬?在專家眼裡幾無一不可,端看做法與搭配的食材與香料,芒果、香蕉、草莓、黑柿蕃茄、桑椹、鳳梨、荔枝、龍眼,連蓮霧都可以,尤其是茂谷柑,做起來的果醬,保證不輸給你去法國、義大利買回來的柑橘類果醬。

有兩本書推薦給大家,買回家照著做,你就是達人。一本是四塊玉出版,到法國學習的于美瑞寫的《果醬女王》, 另一本是日本的五十嵐路美所寫的《甜蜜日日.我愛果醬》,由布克文化出版,她們的果醬書,讓你變厲害。

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開始吃台灣水果做的果醬吧!

果醬DIY

水果洗淨削皮切丁,依砂糖水果「1 : 2」、現榨檸檬汁「一公斤水果配40g檸檬汁」,先醃一夜。芒果的話保留果心風味會更佳。

所有材料進厚鍋煮,最好是銅鍋,煮時不停攪拌不能沾鍋,並不斷地將浮起的泡泡撈掉,煮到約半小時,水果熟透整個呈濃稠狀時關火裝瓶,如果更精準的話,請準備溫度計,最終溫度要達103 -105度。

玻璃瓶需先消毒,瓶子放入鍋中滾後15分鐘,果醬熬好立刻裝瓶封罐時間要掌握好,裝罐後倒立,放入鍋中再煮滾關火,取出自然冷卻。前後消毒可以讓果醬自然真空保存一年或以上。如果配方採取水果與糖是1 : 1,那可以存放二至三年,不必冷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