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羊】(蔡瀾)


【羊】
問任何一個老饕,肉類之中最好吃的是什麼?答案一定是羊。
雞豬牛固然美,但說到個性強的,沒什麼肉可以和羊比的。
很多人不喜歡羊肉的味道,說很羶。要吃羊肉也要做到一點羶味也沒有,那麼乾脆去吃雞好了。羊肉不羶,女人不騷,都是缺點。
一生中吃過最好的羊肉,是在南斯拉夫。農人一早耕作,屠了一隻羊,放在鐵架器上,軸心的兩旁有個荷蘭式的風車,下面用稻草煨之。風吹來,一面轉一面烤。等到日落,羊全熟,抬回去斬成一件件,一點調味也不必,就那麼抓了羊塊點鹽入口。太過膩的時候,咬一口洋葱,再咬一口羊。啊!天下美味。
整隻羊最好吃是哪一個部分?當然是羊腰旁邊的肥膏了。香到極美,吃了不羨仙。
在北京涮羊肉,並沒有半肥瘦這回事,盤中擺盡是瘦肉。這時候可另叫一碟圈子,所謂圈子,就是全肥的羊膏,夾一片肉,夾一片圈子來涮火鍋,就是最佳狀態的半肥瘦了。
新疆和中東一帶的燒羊肉串,印象中肉總是很硬,但也有柔軟的,要看羊的品質好不好。那邊的人當然下香料,不習慣的話吃起來有股腋下的味道;愛上了非它不可,就像女朋友的體味,你不會介意的。
很常見的烤羊,是把肉切成圓形,一片肉一片肥,叠得像根柱子,一邊用煤氣爐噴出火來燒。我在土耳其吃的,不用煤氣,是一支支的木炭橫列,只是圓形的一頭,火力才均勻夠猛,燒出來的肉特別香。
文章摘錄自蔡瀾《蔡瀾食材100海鮮肉類篇》
11.10 開始懂「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