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為何中國政府大力宣傳以土豆(馬鈴薯)為主食?

  • 馬鈴薯,中國大陸多稱土豆,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Global Ideas Kartoffel
為何中國政府大力宣傳以土豆為主食?
"土豆有利緩解眼袋,但是不利於消化?"《南德意志報》1月15日的一篇文章關注了中國政府提倡居民將土豆作為主食背後的政治考量。
文章寫道, 土豆在中國並非主食,而是蔬菜。這一點現在應得到改變。數天以來,中國政府開始大力提倡將土豆作為主食--這種宣傳並非第一次。
"這是個宏偉的目標:中國人應該成為土豆食用者,土豆應該成為中國民眾的主食。無論這一步從美食角度上是提升還是退化,它至少都是一個小的文化革命。按照政府的一個計劃實施方案,中國土豆種植應該從目前的530萬公頃翻番,同時每公頃的收成也應該翻番達到30噸。"
北京這樣做有其原因,文章說。中國須憑藉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面積養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而中國的人口還在繼續增長。據估測,中國2030年的人口將達到15億,這意味著每年要額外生產1億噸的糧食。與此同時,中國迅速的城市化導致耕地面積減少。另外,中國目前已經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種植水稻和小麥需要的水比種植土豆多得多,同時每公頃土豆的熱量則要比水稻和小麥要高。
文章寫道,央視本週飲食節目推出的不是"宮保雞丁"而是"宮保土豆",《北京晨報》本週三發表題為"土豆:作為主食,我很稱職!"的文章, 《成都晚報》也報導了吃土豆預防高血壓、甚至消除眼袋等諸多好處。
不過土豆真的能成為中國人的主食嗎?"儘管政府將土豆定性為主食,……很多人對此仍持懷疑態度,令人驚訝的是這其中也包括土豆農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