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基因組破解藜麥有望成為"超級作物"

基因组破解 藜麦有望成为"超级作物"
一支国际科研团队破解了藜麦的基因组。这意味着这种历史悠久、营养价值丰富的粮食作物有望迅速改进其形状,甚至还有成为“超级作物”的潜力。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基因組破解藜麥有望成為"超級作物"

一支國際科研團隊破解了藜麥的基因組。這意味著這種歷史悠久、營養價值豐富的糧食作物有望迅速改進其形狀,甚至還有成為“超級作物”的潛力。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介紹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Quinua-Samen (CC BY-SA 3.0/ Michael Herrmann)
(德國之聲中文網)早在6000年前,南美洲安第斯山區的印加人就已經在種植藜麥,並將其作為最為主要的糧食來源。這種作物的適應能力十分強大,能夠在乾旱、鹽鹼等多種惡劣環境下生長。
如今,南美洲的農民依然普遍種植藜麥,在西方,這種作物也時常被稱作"秘魯米"、"印加谷"、"安第斯谷"。
藜麥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它被認為是優質的植物蛋白來源,富含全部9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各類礦物質以及抗氧化劑。同時,藜麥中還不含麩質--這點尤其令消費者青睞,藜麥的價格也因此而高得叫人咋舌。
Quinoa Bolivien (A.Raldes/AFP/GettyImages)
目前的市場上,藜麥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這也給這種作物的產地帶來了一系列問題:單一種植對生態多樣性造成了損害,而中小農戶也因大企業的擠壓,生計日益艱難。
巨大潛力待開發
隨著藜麥的基因組被破解,這種古老作物有望實現平民化,真正走向普通消費者的餐桌。幾百年前西班牙殖民者征服南美洲之後,藜麥在當地農業中的重要性急劇下降,這導致了該作物從來沒有被完全馴化、開發。論文作者之一、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教授特斯特(Mark Tester)介紹說,藜麥的營養十分均衡,而其基因所蘊含的潛力還沒有被完全開發。
藜麥的一大缺陷就是含有味苦的皂苷,這是一種對人體略微有害的物質。因此,在烹煮藜麥前,必須要進行淘洗。特斯特教授介紹說,含有皂苷的藜麥能夠抵禦鳥類等動物的啄食,"而我們現在則找到了這一性狀所對應的基因,今後有望培育不含苦味皂苷的藜麥。"
科學家還計劃培育莖稈更為矮小的藜麥,使得作物可以生長更多的穀粒卻不倒伏。
德國基爾大學的科研人員也參與了此次研究。農業與食品科學系的達利(Dr. Nadine Dally)表示,目前已經在考慮在中歐地區種植;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還必須要改變藜麥的花期。達利介紹說,藜麥本是一種熱帶植物,比較適應不太長的日照時長。"但是在歐洲,藜麥必須在夏季的長日照環境中生長。我們現在已經找出了對應的基因,接下去將尋找一種合適的變種。"
文山/石濤(法新社、路透社)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http://www.dw.com/zh/%E5%9F%BA%E5%9B%A0%E7%BB%84%E7%A0%B4%E8%A7%A3-%E8%97%9C%E9%BA%A6%E6%9C%89%E6%9C%9B%E6%88%90%E4%B8%BA%E8%B6%85%E7%BA%A7%E4%BD%9C%E7%89%A9/a-37526359?maca=chi-newsletter_ch_Topstories-2357-html-newsletter&zhongwen=sim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