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新加坡Tippling Club

最有创意的餐厅

作者:伦敦Providores主厨彼得·戈登(Peter Gordon) 2009-01-21

上 一次新加坡之行是在1986,我在马来西亚搭便车去了那儿,在一个不怎么样的背包客旅店住了三天,心里反复地念叨,跟东南亚其它地方相比,新加坡是多么的 干净。今年十月我再次经过,跟一群朋友住在一起,他们带我去了Tippling Club,这是我多年来去过的最富创意的餐馆之一。

澳大利 亚鸡尾酒艺术家马特•巴克斯(Matt Bax)和英国主厨莱恩•克里夫特(Ryan Clift)在莱恩的妻子丽萨(Leesa)的帮助下加盟该饭店。丽萨负责打理店面,出资人是辛西娅•蔡(Cynthia Chua)。马特•巴克斯来自墨尔本的Der Raum酒吧。莱恩•克里夫特之前在墨尔本经营Vue de Monde。餐馆的菜单有三种形式:你可以选择5道、10道或者15道菜的套餐,每道菜配一种鸡尾酒或红酒。我们点了10道菜套餐,价格是每人310新币 (合130英镑)。

首先上来的是奶油果仁汤跟教师烈饮(Teachers Tipple)。和汤一道上的是个薄薄的可以吃的碗,碗里盛满黑巧克力果冻、起泡山羊凝乳和嫩芹菜。搭配的饮料装在圆肚细颈玻璃瓶中,瓶子则装在一本挖空 的书里,这款饮料是把14年陈的单一麦芽威士忌同胡萝卜、生姜、红辣椒、蜂蜜和柠檬混在一起。酒跟菜的搭配构思巧妙,后面的菜想来也差不到哪里去。

绿咖喱水煮鹌鹑,四周配以美味的油炸花生粒和泰式罗勒叶。酸甜甜根菜浸龙舌兰酒配鲜榨番茄汁、橙汁和怪味水。

一盘嫩蔬菜配牛肝菌泥——牛肝菌泥是一种有着湿润的森林与蘑菇气息的冻干粉。与这道菜搭配的是智利蒙特斯经典系列中的2006年莎当妮干白 (Montes Classic Series Chardonnay 2006)。细微的橡木味道令蘑菇块菌的香气愈发诱人,同时用几种鲜嫩蔬菜混在一起打底——非常聪明的搭配。

开心果拼盘配“云清”(clouds clearing)是第九道菜。半冰冻的橙片置于涂有抹茶泥的盘中,橙子果冻条与卷着开心果奶油的干冻小块绿茶蛋糕排在一块。“云清”听上去像日本的俳 句,是液氨冷冻的越橘和花柚子碎屑配以薰衣草丝,在上面淋上以巴西Sagatiba Pura朗姆酒为主的卡皮利亚(caipirinha)鸡尾酒,当卡皮利亚淋在你面前的薰衣草丝上,芳香宜人的云雾便会从玻璃杯中升起。

食物与饮料的巧妙搭配相当不俗,尽管听上去似乎有些矫饰和卖弄聪明,但好在所有惹人喜爱的巧思完全专注于味蕾与精神的享受。这些显然是饭店实验室里的创意,却用一种充满狂热的方式纵情呈现,带来一场味觉风暴,令你倍感活力与满足。

彼得•戈登(Peter Gordon)是伦敦Providores的主厨

Tippling Club,8d Dempsey Road,新加坡,249672,电话:+65 6475 2217;

www.tipplingclub.com

译者/红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