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危險小吃熱量密度第一名

瞎咪?鹽酥雞、蔥油餅、鍋貼,還有大腸包小腸、滷肉飯、油炸臭豆腐、米糕、肉圓、蚵仔煎、蚵仔麵線,以及珍珠奶茶,通通是危險小吃?那人生活著還有瞎咪樂趣? 《康健雜誌》用很「危言聳聽」的手法宣告調查結果,所謂的危險小吃倒不是不營養 ...
--
熱量密度 危險小吃第一名

每天1份鹽酥雞 月胖2公斤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一籠小籠湯包吞下肚,相當於吃下一天所需熱量的三分之二?每天一份鹽酥雞,一個月就讓你多胖兩公斤!康健雜誌昨日選出「十大危險小吃」,前三名分別是鹽酥雞、蔥油餅和鍋貼,民眾選擇小吃時可得小心拿捏份量。

夜市小吃沒有成分與熱量標示,一般民眾容易忽略潛藏的脂肪與熱量,這項調查匯集營養師資訊與相關資料庫,針對國內普及度較高的夜市小吃進行分析,除了每份食物所含熱量、油脂以及醣類比例外,也針對「熱量密度」(每公克食物所提供的熱量)多寡進行評比。

鹽酥雞排名第一的原因,主要是熱量密度居各小吃之冠,一份一百五十公克的裹粉油炸鹽酥雞,至少含有兩大湯匙油,驚人的油脂比例,加上無從知悉販商更換油品的頻率,營養專家將它名列第一危險小吃。

蔥油餅、鍋貼 同樣都油脂

至於蔥油餅從製作揉餅過程就添加油脂,為了煎出焦香,呈現層層香酥還兼有蔥香美味,油脂更不可少,使得四分之一張蔥油餅就有相當於一碗飯加上兩大湯匙的油與熱量,名列危險小吃第二號。

危險小吃第三名則是鍋貼,內餡五花肉的油脂,加上油煎時,淋上的麵粉水超級吸油,十個鍋貼就有七百大卡,相當於白飯一碗半加上兩大湯匙油。

另外,一份泡在油裡保溫的肉圓與濃濃勾芡將油脂藏起來的蚵仔麵線,也都含有一湯匙以上的油,吃一份就等於吃下將近一碗飯的份量。

其實,小吃並非不能吃,只是國人吃法不正確。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指出,大家逛夜市吃小吃,會吃多攤吃多樣,卻不知道小小一份就相當於一餐,一趟夜市走下來,一不小心就吃過量。她表示,小吃的發展有其時代背景,早年主要食用者是外食重度勞力工作者,需要吃得飽以及可以提供高熱量的餐食維持力氣;但現在時空背景不同,食用小吃,就必須注意養生撇步。

台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吳映蓉建議,不妨找多些人共食,每一樣只吃一點。其次,先想好有哪些東西想吃,然後依據熱量密度,從低吃到高,先吃青菜多的食物,例如潤餅、滷味(儘量挑選天然食物),先挑蒸煮的食物、減少油炸燒烤,然後喝湯,且最好以清湯代替羹湯。甜點則可以挑選豆花與天然穀類組合,但要少喝糖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