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檨仔,芒果,杧果,檬果

有年暑假,我陪阿嬤在果菜市場賣醜極的檨仔,和販仔討價還價,不被信任,還要求我們當場拆箱,說怕我們箱底暗藏爛掉的金煌。

杧果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杧果屬
未成熟的黑芒果
未成熟的黑芒果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無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漆樹科 Anacardiaceae
屬: 杧果屬 Mangifera
L.
杧果屬(學名:Mangifera)俗稱芒果屬閩南語稱之為檨仔(拼音:shē-zǎi;白話字:Sōaiⁿ-á);是漆樹科植物。
原產自北印度馬來半島,性喜高溫、乾燥的天氣,營養生長期(根、莖、葉)最適合溫度為24-30℃,氣溫降到18℃以下時生長緩慢,10℃以下停止生長,生殖生長期(花、果)需較高溫度,以排水良好且含腐植質的砂質土壤最適宜,pH值5.5-7.5為佳。後引種改良,已遍及多個地方,其中十大芒果生產國家,以產量排名如下:印度、墨西哥巴基斯坦泰國中國印尼菲律賓海地剛果
芒果因具有速生、早產、高產,果實風味獨特、營養豐富,經濟效益高等特點,使得芒果生產不斷得到發展。目前已成為繼葡萄柑橙香蕉蘋果之後的世界第五大水果。

目錄

形態特徵

常綠大喬木,植株通常高達15至18米,樹齡長;樹皮鱗片狀脫落;聚生枝頂,革質,長圓形,長披針形,圓錐花序生枝頂,每一花序有數百以至數千朵以上小花,淡黃色,分兩性與雌性兩種花,麗蠅是其最重要的授粉昆蟲,花謝後結核果。果實大,歪卵形,微壓扁,長可達20厘米。成熟果黃色,果肉嫩,香甜。

台灣芒果品種

芒果花
自栽種的芒果
在台灣常見的芒果品種,有三大類:
  1. 台語被稱為「土檨仔」的在來種,綠皮果小果肉纖維多,一般認為是荷蘭治台時期引進。
  2. 民國43年,農復會引種考察團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愛文(Irwin),海頓(Haden),吉祿(Zill),肯特(Kent),凱特(Keitt)等五個品種,
  3. 台灣本土的農業改良成果,黃皮的巨大象牙型芒果「金煌」為代表性品種,由居住在高雄縣六龜鄉(今高雄市六龜區)的農民黃金煌於1966年以「凱特」與「懷特」兩品種雜交試種,1974年成功量產上市。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香檨」,個頭比土檨仔小、圓身(土檨仔扁身)、果皮偏黃色(土檨仔熟時果皮轉深綠),可能是真正台灣本土品種。以及「黑香」(台 語發音),成熟時果皮還是綠色並不會變色。「懷特」果實較為細長且尾端更細且略有微微勾型,外形酷似香蕉及象牙,所以又稱「香蕉芒果」和「象牙芒果」,果 肉Q軟、顏色較為白、湯汁較少但甜度高且有特殊的香氣。「玉文」又稱為「紅金煌」,形狀與大小和金煌相近,但果皮與愛文同為紅色,口感也接近愛文。
芒果
台南市玉井區有愛文芒果之鄉美名,鄭罕池是台灣最早種愛文的農民之一。早期,中華民國農復會引種考察團到美國佛州考察,帶回四十多種新芒果品種,經試種、馴化7年後,選出最適合台灣的愛文推廣,玉井是其中之一。被譽為「愛文芒果之父」的鄭罕池,世居玉井,早年原本栽種甘蔗等作物,1962年決定轉種果樹,成為最早嘗試種愛文芒果的先驅。因栽培技術不成熟,又遭遇寒害,鄭罕池首批栽種的百棵果樹,隔年僅4棵存活,種到第3年才有收成。鄭罕池將種愛文技術傳授給有需要的農民,漸漸地,玉井愛文芒果面積增加了,奠定「芒果故鄉」基石。

藥用價值

產自委內瑞拉的Reole芒果("bocao"變種)與梨比較大小
芒果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中醫學認為,具有清熱作用、味甘、酸,性涼,有益胃止嘔、生津解渴及止暈眩等功效,甚至可治胃熱煩渴、嘔吐不適及暈車暈船等症,只需以芒果核煎水一大碗,入茶飲用,就有退熱之效。芒果不利腎臟,患有急性或慢性腎炎的病人應忌食芒果。
  • 樹皮:治療內出血痢疾和喉嚨疾病。
  • 葉子:調節齒齦;葉片的灰治灼傷。
芒果及其剖面示意;最左為芒果食用時常見的切法

過敏性

開滿花的芒果樹
部分人對芒果有過敏性,尤其是果皮附近0.5cm處的果肉。
多數是在使用芒果的時候皮膚接觸到芒果的汁液,導致嘴唇紅腫、乾裂,耳朵、脖子等處也會出現紅腫疼痛等癥狀。
為避免或減輕過敏癥狀,可以將芒果切成小塊,用牙籤等放入口中,避免芒果汁液接觸表皮。

文獻紀錄

康熙五十八年四月二十九日「福建巡撫呂猶龍奏呈台灣芒果及武彞山芽茶折」中記載:
福建有番檨一種,產在台灣,每於四月中旬成熟,奴才於四月二十八日購到新鮮者,味甘微覺帶酸,其蜜浸與鹽浸者俱不及本來滋味,切條曬乾者,微存原味。奴才親加檢看,裝貯小瓶敬呈御覽。
《台灣府志》卷十八物產二:
檨子俗稱番蒜或做檨,其種云自佛國傳來,孫元衡詩云:「千章夏木布濃陰,望裏纍纍檨子林,莫當黃柑持抵鵲,來時佛國重如金」 檨種自荷蘭,切片以啖,甘如蔗漿,而清芬遠過之。沈文開雜記:食畢棄核於地,當月即生,核中有子,或一粒二粒如豆之在筴。
(在台)檨有三種:香檨、木檨、肉檨。香檨差大味香,不可多得。木檨、肉檨曬乾用糖拌蒸亦可久藏,台人多以鮮檨代蔬,用豆油或鹽同食。

注釋

參考文獻

  • 芒果的藥用價值
  • 馮明珠,1994,《知道了:硃批奏摺展》,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

參見

Commons-logo.svg
維基共享資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

外部連結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Mangifera indica L.
  • 科名:漆樹科 Anacardiaceae
檬果 檬果又稱芒果,是從英文mango翻譯而來,台語叫檨仔客語為番檨。檬果原產於印度,不但是一種水果,更具有宗教上的特殊意義,在印度被視為的果實:相傳許久以前有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對佛祖釋迦牟尼很崇拜,所以將自己的檬果園供獻出來,讓佛祖在果樹下休息,並享用檬果,因此在印度檬果在眾多的水果供品中佔著頭號地位。此外,印度人也用檬果來供奉最崇拜的愛神卡摩欲納,因為印度人認為檬果花的黃白色五瓣代表愛神所用的五支箭,花柄則為箭杆,當地也傳說檬果會帶給戀人幸福,所以在每年春夏檬果花開時,成雙成對的印度情人們都會到檬果樹下談情說愛,也為檬果贏得了「愛情之果」的美名。
有關檬果人類傳播歷史可是相當有趣的,目前人們一致認為,第一個把檬果介紹到印度以外的人是中國唐朝的高僧法師,在《大唐記》中有「庵波羅果,見珍於世」這樣的記載。而接下來檬果陸續傳入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東南亞國家,之後再傳到了地中海沿岸,到18世紀後才傳到巴西、西印度群島和美國佛羅里達州等地,如今這些地方都有大片的檬果林。 檬果
檬果為常綠喬木,樹幹受傷後會流出樹脂。單葉互生,葉叢生於枝端,托葉不存,革質,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花單性與兩性共存而同株,小形,徑6-7 mm,頂生圓錐花序,花多數,淡黃色。萼片4-5枚,脫落性;花瓣數與萼片同數,覆瓦狀排列;雄蕊4-5枚,通常著生於肉質花盤上;花盤存在,環形,雄蕊與花瓣插生於花盤邊緣;雌蕊子房1室,偏斜形,無柄,花柱單一而側生。肉質核果大型,內果皮纖維質,其形態、大小、品質品種而異,通常為橢圓形腎臟形或倒卵形,長5-25 cm,闊1.5-10 cm。花期1-4月,果期5-8 月。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各自有喜愛的芒果品種,而泰國人老是說自己的芒果是世界上最好的,泰國有種叫「婆羅門米亞」的芒果,意思是「賣老婆的婆羅門」,據說有個酷愛芒果的婆羅門竟把老婆賣了來買芒果吃,因此得名。
台灣南部的田間或路邊常可看到所謂的「土芒果」,雖然名中有「土」,但土芒果卻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植物,而是由荷蘭人(約於1624-1662年間)從爪哇引進的「外來種」,目前推測最早種植的地區是在台南縣六甲鄉,因氣候適合,生長容易,後來逐漸傳遍台灣南部各地。
台灣的檬果在世界上真可說是首屈一指,色、香、味皆是相當迷人,常見的品種有愛文、凱特金煌、玉文、臺農1號、金興、聖心、黑香等品種;據說有家冰店,便是在其芒果冰中巧妙融合了各種不同品種所特有的香氣、酸度、甜味與口感,而製作出遠近馳名的招牌冰品!炎炎夏日,當您大快朵頤一盤清涼消暑的芒果冰時,可分辨得出來您嚐到的是什麼品種的檬果嗎?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檬果 檬果是台灣中南部常見的行道樹台南玉井柳營以及花蓮台東等地,都有許多檬果樹形成的綠色隧道,濃密的樹蔭,在盛暑的驕陽下撐起一條條涼風撲面、綠意盎然的通道,帶領您在暑假暢遊各鄉鎮。若您看到路旁結實纍纍的檬果而食指大動,除了前往玉井、六甲等市集購買當季盛產的新鮮檬果,也不妨嚐嚐在地創新研發的檬果料理,保證色、香、味俱全!台北的中華路基隆路、和平東路等地也有檬果行道樹,只不過在北部地區可能因檬果開花時正逢雨季,授粉不易,因此結果量較少。中研院內的檬果植於近史所北側及西側,有機會可去瞧瞧是否有結果喔!在台灣的老樹名單中,常可見到許多檬果名列其中,您家附近是不是也有一棵呢?

複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