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英國傳統聖誕食物

你問我答:英國傳統聖誕食物有哪些?

  • 2015年 12月 23日
Image copyrightScience Photo Library
問:英國傳統聖誕食物有哪些?哪些方便自己DIY,哪些方便在超市買到?
答:聖誕節的全球化讓世界各地都有過節的氣息,中國雖然是個不信教的國家,但很多年輕人也會在聖誕夜約個朋友一起享受節日的氣氛。在中國況且如此,更不用說在英國的同學們,完全可以地道地感受真正的聖誕。
像中國過年一樣,國外的聖誕節也是家人團聚一起共享大餐。英國的聖誕大餐也極其豐富,包括火雞、聖誕布丁、熏三文魚、蛋奶酒、熱紅酒、肉餡派等等。據說吃聖誕火雞這個習俗,已有300多年的歷史。
熏三文魚向來是作為前菜的,超市裏賣的smoke salmon味道就還不錯,可以配上麵包、牛油果,DIY起來很方便。
一般英國家庭喜歡自己烹調火雞,將大量的蔬果如西芹、洋蔥、栗子等,塞進火雞肚子裏,再在表層抹上多種香料,然後才放入烤箱。配菜可以考慮在超市常看到的球形甘藍,外面塗上黃油,再配著培根,味道不錯。
熱紅酒是歐洲一種很傳統的熱飲,在聖誕集市上常能看到,也有很多人家裏是自己製作的。先把橙皮放入預熱至200度的烤箱烘烤10分鐘至表面乾燥,在把紅酒、肉桂、丁香和烘烤過的橙皮放入煮鍋,加入白砂糖,用小火煮熱。
蛋奶酒是17世紀的時候英國人發明的,很具有聖誕氣息的飲品。有一種最簡單的製作方法可以推薦給大家:
  1. 製作牛奶混合物。在燉鍋裏,將牛奶,肉豆蔻,肉桂和香草結合起來。用中低火加熱,直到牛奶稍稍煮沸。
  2. 製作雞蛋混合物。將蛋黃和糖混合在一起攪拌直到變得蓬鬆。
  3. 將牛奶混合物倒入雞蛋混合物中,用攪拌器攪拌,直到素材完全結合。然後將結合起來的混合物再倒回燉鍋中。用中火加熱,直到變稠,大概需要3到5分鐘。不斷地攪動,不要讓混合物沸騰。
  4. 將混合物從火上移開,晾幹。加入剩餘的素材。加入奶油,朗姆或者白蘭地。充分攪拌。用保鮮膜裹住,放冰箱過夜,最後再撒上肉豆蔻或者肉桂棒,就可以享用了。
聖誕肉餡派,雖然聽起來有肉,但實際上在維多利亞中期的時候,碎肉就慢慢不再作為材料之一了。如今的肉餡派,裏面都是水果乾、堅果和肉桂、苜蓿、豆蔻等香料製作而成。英國的超市裏通常有現成的果醬餡料賣,只要凖備好用麵粉、牛油、糖做成的派皮,做果肉餡餅其實件挺簡單的事。
聖誕布丁其實是靠煮出來的,然後再慢火蒸兩三個小時而成。材料則是大量的葡萄幹、黑棗、果乾、醃漬橘皮、黑糖蜜、甜酒、麵包糠混合做成的,成品通常是碗狀、深黑色。
僅僅靠自己一個人搞定這些是不可能的,邀請周圍同學一起,每人一道菜,享受在英國的聖誕大餐吧!

沒有留言: